2017年11月23日  星期四  農曆  十月初六
首頁 > 中國 >
即時新聞

查逾半年 或引發訴訟 美國之音訪郭文貴 三主持記者被炒

[2017-11-14]

本報訊

 

今年4月直播專訪逃美中國富豪郭文貴的美國之音3名記者龔小夏、李肅、東方,被停職調查逾半年後,據報已被美國之音正式解僱。海外明鏡網負責人何頻表示,3人準備提出申訴,或引發漫長而複雜的司法程序。龔小夏在社交網站證實被解僱,又說美國政府多個部門正就專訪郭文貴事件進行調查,她強調「我們絕不妥協,堅持公布真相」,並透露正在籌募律師費。  

今年4月19日,郭文貴接受美國之音主持人龔小夏和東方的專訪,在網上直播。按照事先計劃,直播持續3小時,內容涉及對中國高層腐敗的指控,但節目進行到一半時突然中斷。在直播前一天(18日),中方宣布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對郭文貴發出「紅色通緝令」。美國之音事後解釋,停播是「溝通有誤」,但有指停播是受到北京或華盛頓的施壓。
5月初,龔小夏、東方和參與直播的寶申、李肅、楊晨等共5人,被公司停職調查。他們隨後發表聲明,質疑美國之音高層屈從於中國的壓力。不過美國之音表示,直播中斷並非中國或美國官方干涉的結果,決定是依據「核實、平衡、公平」的新聞原則。


當日節目直播腰斬


居於美國的明鏡網負責人何頻13日在twitter稱,此前一度傳出龔小夏、李肅、東方三人即將恢復工作,但事情突然逆轉,3人已被解僱。涉事的另外兩人楊晨、寶申則已經復工,但寶申被安排擔任一般編譯工作,不再參與第一線節目製作。
何頻說,對龔小夏等人的內部調查已過半年期限,美國之音最終作出解僱決定。他說,龔小夏一方有權申訴,或引發漫長的官司。
龔小夏13日在twitter稱:「解僱我們的決定是美國之音的東亞部主任作出的,依據的主要是他的副手、東亞部主編提供的單方面的證詞」。
她又說,「美國國會數位重量級議員,包括中國委員會兩位主席與外交委員會主席8月28日請國務院調查部門對美國之音採訪郭文貴事件進行調查。如今調查還在進行中。」
她又說:「我們已募得2.5萬美元,用去6萬。上幾個月律師費不多。這個月會很高。律師13日和14日都加班處理我們的事。我們絕不妥協,堅持公布真相。與隱瞞真相的權力者對抗。堅守職業道德。」東方則在twitter留言:「一切都是剛剛開始。」
對於解僱龔小夏等人的消息,美國之音還未正式回應。有70多年歷史的美國之音是受美國政府直接資助的國有宣傳機構,也是全球最大的對外廣播機構。

都市網推薦新聞

熱點新聞